event history
May 14, 2022
回上一頁

2022.晨講學「歌劇 vs 電影 — 讓我們一起輕鬆進入歌劇的世界」

原來歌劇一點都不難!

其實義大利的歌劇就像台灣的歌仔戲、大陸的京劇一樣, 用音樂、用歌聲、用不同的語言、用故事來呈現作曲家想說的故事。

 

什麼是歌劇詠嘆調?

在歌劇表演過程中,會有台詞也會有精彩的唱段;這些美妙的唱段,就被稱為「詠嘆調」(Aria),不但旋律美妙動聽,也會深刻詮釋角色情感,是歌劇裡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歌劇《杜蘭朵公主》裡,有哪一首詠嘆調最為知名嗎?

有的!第三幕由男高音卡拉富王子演唱的「公主徹夜未眠」,充滿英雄氣息的愛之宣示,蕩氣迴腸,正是史上最動聽的歌劇詠嘆調之一,絕對不容錯過。

 

這次特別邀請經常於全台國家級演藝廳分享音樂欣賞的講座–「BONART.林仁彬執行長」,從台北來為我們以平易近人、輕鬆聽歌劇的方式進入歌劇的世界。

從義大利歌劇大師普契尼歌劇《杜蘭朵公主》VS 電影《不能的任務2》,帶我們一起輕鬆、活潑、淺顯易懂進入歌劇的美妙世界。

原來當初普契尼聽到了中國茉莉花,做出了這部歌劇《杜蘭朵公主》。

從電影《不能的任務2》入鏡維也納國立歌劇院開始,短短10多分鐘與歌劇節奏相呼應其高低起伏跌宕,領略出歌劇音樂的奧妙啊!

 

今天台下觀眾走進了歌劇與電影的世界裡面,也冒出了許多好奇心,大家踴躍分享自己的感受與好奇心,原來真的一點也不難。

【講師簡介】

/林仁彬 執行長

知名長笛演奏、指揮、撰文、演講與音樂攝影之全方位旅法知名音樂家

自2001年自巴黎師範音樂院學成返國後,以長、短笛演奏、室內樂及樂團指揮活躍於國際音樂節與國內外音樂廳;演奏專輯出版有《夜間咖啡館》、《妳的我的》、《華麗聚焦-雙長笛與鋼琴的歌劇院之夜》、《華麗聚焦II-卡門》...等。

現為音樂藝文網站「蹦藝術|BONART」執行長與Pocast古典音樂節目《蹦藝術》主持人,深受各界樂迷喜愛。

多年來撰文拍攝訪問音樂家,更以文字與攝影見長,每年演講場次超過百場;為國家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與國家兩廳院、苗北藝文中心等各單位邀約之音樂講座策展、音樂導聆與撰稿人,更是公認的超人氣音樂欣賞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