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history
August 13, 2022
回上一頁

2022.晨講學「詩性城市異托邦 — 巨型城市的安頓與覺醒」」

「詩性城市異托邦」

表示具烏托邦理想特質的真實空間;而詩性空間也將會是干預、重建新空間社會關係的重要性關鍵詞。

 

不禁思考,宜居建築該如何轉化為詩性空間?

所謂「詩性城市異托邦」又該如何打造呢?

台中城市新建築在歷經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成為「重建之城」象徵,城市建築所聚集的社會能量亦開始浮現。 

然而,光輝的城市底層總有幽晦的情事。一幢幢豪華亮眼的宅邸,卻像是一座座孤獨的島嶼。 

也許城市升級了;但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卻逐漸遠離而稀薄,傳統鄰里的日常生活親和感也快速流失不再…..

 

此時此地,許多城市建築在無邊無界的後全球化過程中,即將失去「話語自主權」,若能開啟想像並詮釋自己的「城市性」,將能看見自身並更加多元包容。

 

透過劉偉彥建築師的分享,知道了宜居建築更多層次的想像與轉譯,構築安頓身心的詩性城市異托邦,一齊探究永續城市的真實精神,更讓我們了解城市與住宅的關聯。

 

 

【講師簡介】

 /劉偉彥 建築師 

逢甲大學建築系

台灣大學建築暨城鄉研究所碩士

雅門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美國LEED綠建築協會金級認證「全球首座最高、最大量體綠建築」|連續七屆中華民國建築金獎

 

民國82年創立雅門建築師事務所,被評選為全球排名百高摩天樓的建築師(高289米,第88名)。在國內更是獲獎無數,2014-2018年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再獲唯一兩座金獎等;107年度獲台中市政府金安心重大工程優勝獎;106年獲台中建築師傑出貢獻獎。強調認同一個城市從建築開始,「愈在地、愈國際!」讓建築融入周邊環境,與環境產生共鳴;與在地性共構、改造城市,讓建築擁有在地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