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NEWS
自由時報
張瀞勻
March 3, 2022
回上一頁

台中出現蜂巢大樓? 原來是這家老牌營造廠

麗晨建設總經理王水樹近年在大台中地區獵地,每回出手都讓人詫異。

以老牌營造廠起家的麗晨建設過去以興建科技大廠聞名,旗下的晨禎營造是岱宇國際、精呈科技廠房興建幕後推手,近年在台中市大舉獵地,從市政府前的叉子餐廳,到七期河南路、大業路口的角地,土地開發實力驚人,而近期自家位於台中市西區美術館生活圈的集團大樓「丰二三」一口氣拿下全球卓越建設獎、美國謬思設計大獎、義大利設計大獎、法國創新性設計大獎、德國標誌性設計獎等九項國際級大獎。

麗晨建設總經理王水樹分享,「丰二三」自規劃之初即以取得國內智慧建築標章及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為目標,將原址老屋拆除重建美化市容,為達友善環境永續發展,建築規劃帶入綠建築永續環境設計,興建時均選用具有環保材標章之建材,結合智慧化設備管理達到節能減碳功效,建構融合自然且舒適健康的辦公空間。

「丰二三」建築物謙讓退縮建築,認養人行道並活化河岸景觀,外觀以雅緻質樸的清水模為建築主體,建築物南面及東西面日照充足;為能兼具遮陽、通風、採光功能採DOUBLE SKIN概念以蜂巢造型為外觀主題,克服給排水等難題,蜂巢造型複層植生牆。

室內各層辦公空間大尺度逐層退縮,留設大面露台及陽台,深淺陽台的錯落延伸種植大量綠化,透過大面積開窗使內外空間融合,達到自然採光通風的效果,設備部分如廁所選用兩段式沖水馬桶、低水量小便斗、感應式水龍頭,提升衛生用水使用效率,建築也設有雨水回收系統回收雨水作為澆灌、沖廁用水,並以智慧電錶紀錄用電回饋並於超峰時降載,以及設置86片太陽能板,每年可減少因發電產生的CO2有16985KG,相當於種植1415棵成樹,達到節能減碳之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