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NEWS
經濟日報
宋健生
March 3, 2022
回上一頁

麗晨「丰二三」 獲辦公大樓類LEED V4白金級認證

麗晨「丰二三」繼橫掃全球卓越建設獎、美國謬思設計大獎、義大利設計大獎、法國創新性設計大獎、德國標誌性設計獎等九項國際級大獎後,今年再獲「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v4版」辦公大樓類最高等級白金級認證,是繼華碩關渡企業總部之後台灣第二座,更是中台灣首度獲此認證的辦公大樓。

「丰二三」揚棄一般辦公大樓墨守成規的密閉式玻璃帷幕設計,融合「風、光、水、綠」四大設計元素的想像和設計語彙,使該棟建築不僅只是營運辦公之所,而是在水的舞動、風的吹拂、光的魔術之下,成為智慧建築與綠建築的典範,為台灣建築在國際能見度上爭光添彩。

在專業的國際標章認證中,能獲得LEED v4白金級認證的難度甚高,所需條件包括基地選址、基地永續性、周圍交通、建築節水、能源效率、建築材料及資源使用、室內環境品質等各項目。

過程中也需要綠建築專業人員LEED AP全程參與討論與規劃,做為創新分數的考量依據,堪稱全球難度最高的建築認證之一,更是建築業界公認最具指標性和領導力的綠建築冠冕。

麗晨建設總經理王水樹分享指出,公司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企業責任為出發點,「丰二三」自規劃之初,即以取得國內智慧建築標章及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為目標,將原址老屋拆除重建美化市容。

為達友善環境永續發展,建築規劃帶入綠建築永續環境設計,興建時均選用具有環保材標章的建材,結合智慧化設備管理達到節能減碳功效,建構融合自然且舒適健康的辦公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全棟使用的建築材料採用了具產品環境宣告(EPD)達27個品項,包含波龍編織塑膠地磚、亞德士隔音墊、環球石膏板、阿姆斯壯礦纖天花板等。施工中營建廢棄物回收率78.59%,使用含回收成分建材更占總建材金額的23.7%。

王水樹表示,「丰二三」建築物謙讓退縮建築,認養人行道並活化河岸景觀,外觀以雅緻質樸的清水模為建築主體,建築物南面及東西面日照充足;為能兼具遮陽、通風、採光功能採DOUBLE SKIN概念以蜂巢造型為外觀主題,克服給排水等難題,蜂巢造型複層植生牆,由公司自行研發並申請專利證書。

植栽槽盆考量了植栽可依太陽角度適度旋轉,同時種植多樣性植栽營造生態跳島,也規劃生態水池種植水生植物,增加空氣中的負離子濃度,也可調節微氣候,全棟綠化面積包含基地內植栽、綠牆、屋頂花園,綠覆率達573.75%。

另外,室內各層辦公空間大尺度逐層退縮,留設大面露台及陽台,深淺陽台的錯落延伸種植大量綠化,透過大面積開窗使內外空間融合,達到自然採光通風的效果。

在設備部分,如廁所選用兩段式沖水馬桶、低水量小便斗、感應式水龍頭,提升衛生用水使用效率,建築也設有雨水回收系統,回收雨水作為澆灌、沖廁用水,並以智慧電錶紀錄用電回饋,並於超峰時降載,以及設置86片太陽能板,每年可減少因發電產生的CO2有16985KG,相當於種植1,415棵成樹。

此外,還利用樓梯間建置了8英吋新鮮空氣引進管自然換氣系統,一旦室內PM2.5超標即會自動啟用,維持室內空氣品質且於筏基降溫減少空調使用,電梯採用永磁馬達電力及電力回生系統,達到節能減碳之功效。

「丰二三」在安全性部分採用智慧化安全管理,以人臉辨識系統搭配HID系統方式管制出入,各層梯間皆配有微定位系統,隨時掌握空間人數及安全,停車空間則導入車牌辨識及APP預約系統。

而「丰二三」除了是晨禎營造及麗晨建設總部,也是晨露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基地,其結合母公司晨禎營造與子公司麗晨建設的專業背景與資源,以「軸線美學」為概念出發,從社區鄰里、晨式家族、晨禎業主到麗晨住戶,透過點線面的串連推動生活美學。

公司也善盡社會責任,整合公設為會館模式,除企業相關人員使用外,也提供社福、公益等團體租借使用,回饋鄰里,未來也是晨露文化藝術基金會持續為藝術人文發聲的場域。

王水樹指出,「丰二三」中蘊含了建築、藝術與人文精神,在「丰二三」建置包括多功能展演廳、大型會議空間、圖書館、健身中心、律動教室等空間,不僅延續品牌「讀書、運動、做公益」的晨式文化DNA,更期望透過舉辦展覽、座談、表演、演講、出版等活動形式,持續扶植並發掘在地優秀青年人才,為城市注入藝術活水,帶動民眾生活美學與藝術涵養的提升。

室內各層辦公空間大尺度逐層退縮,留設大面露台及陽台。記者宋健生/攝影
室內各層辦公空間大尺度逐層退縮,留設大面露台及陽台。(記者宋健生/攝影)

麗晨善盡社會責任,整合公設為會館模式,提供社福、公益團體租借使用。記者宋健生/攝影
麗晨善盡社會責任,整合公設為會館模式,提供社福、公益團體租借使用。(記者宋健生/攝影)

深淺陽台的錯落延伸種植大量綠化,透過大面積開窗達到自然採光通風的效果。記者宋健生/攝影
深淺陽台的錯落延伸種植大量綠化,透過大面積開窗達到自然採光通風的效果。(記者宋健生/攝影)

麗晨「丰二三」獲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v4版辦公大樓類最高等級白金級認證。記得宋健生/攝影
麗晨「丰二三」獲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v4版辦公大樓類最高等級白金級認證。(記者宋健生/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