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NEWS
富比士地產王
March 4, 2022
回上一頁

巨型蜂巢吸睛度高 「丰二三」辦公大樓獲LEED認證

由老牌營造廠晨禎營造親手打造的「丰二三」企業總部,自2020年落成以來連續橫掃多項國際級大獎,今年再獲「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v4版」辦公大樓類最高等級的白金級認證,不僅是繼華碩位於關渡的企業總部後台灣第二座獲獎辦公大樓,也為台中西區再添一座藝文地標。


「丰二三」位於西區梅川路一段上,前身為興農企業總部,基地面積約300坪,建築樓高9層,樓地板面積約2000坪。


1646381457724235.jpg
「丰二三」建築外觀以DOUBLE SKIN概念,打造1000個蜂巢造型的複層植生牆。

「丰二三」建築外觀以雅緻質樸的清水模為建築主體,為能兼具遮陽、通風、採光功能,更以DOUBLE SKIN概念,打造1000個蜂巢造型的複層植生牆;各樓層辦公空間則留設大面露台,規劃生態水池種植水生植物,全棟高綠覆率達573.75%,不僅達到自然採光通風的效果,也翻轉辦公空間「冰冷」的既定印象。


事實上,「丰二三」落成一年多來,拿下全球卓越建設獎、美國謬思設計大獎、義大利設計大獎、法國創新性設計大獎、德國標誌性設計獎等九項國際級大獎;不過最值得一提的仍是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


1646381475891699.jpg
「丰二三」於各樓層辦公空間留設大面露台,規劃生態水池種植水生植物。

智森永續設計顧問公司總經理簡碩賢解釋,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共有4個等級,白金級認證不僅是最高也最難達到的等級,所需條件包括「基地選址」、「基地永續性」、「周圍交通」、「建築節水、能源效率」,「建築材料及資源使用」、「室內環境品質」等各項目,因此興建過程也十分艱辛。

王水樹則說,「丰二三」自規劃之初即以取得國內智慧建築標章及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為目標,將原址老屋拆除重建美化市容,為達友善環境永續發展,建築規劃帶入綠建築永續環境設計,興建時均選用具有環保材標章之建材,結合智慧化設備管理達到節能減碳功效,建構融合自然且舒適健康的辦公空間。


1646381494204661.jpg
「丰二三」斥資上億打造媲美歌劇院之多功能展演廳。

「丰二三」蘊含了建築、藝術與人文精神,公設建置還包括多功能展演廳、大型會議空間、圖書館、健身中心、律動教室等空間,不僅延續品牌「讀書、運動、做公益」的晨式文化DNA,更期望透過舉辦展覽、座談、表演、演講、出版等活動形式,持續扶植並發掘在地優秀青年億人才,為城市注注入藝術活水,更可帶動民眾生活美學與藝術涵養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