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NEWS
中時新聞網
盧金足
March 5, 2022
回上一頁

王水樹打造建築圖書館 大方開放借閱:書要讀才是活的

麗晨建設總經理王水樹廣蒐建築類與藝術類2000餘本書籍,開放民眾借閱會不會捨不得?他大器的說,「書要讀才是活的」。(盧金足攝)
麗晨建設總經理王水樹廣蒐建築類與藝術類2000餘本書籍,開放民眾借閱會不會捨不得?他大器的說,「書要讀才是活的」。(盧金足攝)

麗晨建設總經理王水樹打造蜂巢地標建築「丰二三」,內部進駐晨露文化藝術基金會,廣蒐建築類與藝術類2000餘本書籍,都是他從世界各國扛回來,開放借閱會不會捨不得?他大方的說,「書要讀才是活的」。

「紅磚可蓋成這樣的建築空間,木頭可以蓋這麼美的房子」,王水樹翻開一本本大部頭的建築書籍,眼睛發亮的說,「重量級」的專業書,都是他出國旅行或洽公海外時,特別到當地書店搜集,因為太珍愛建築書類,不惜在旅程中一本本扛回台灣,專業書籍不僅價值不貲,愛好建築的心也是精誠所至。

「丰二三」是麗晨建設營運總部,整座建築物設計的蜂巢牆面,還長出綠意盎然植栽,令人驚艷的建築亮點,已在全球連拿九項大獎,台灣建築以融合「風、光、水、綠」四大設計元素,站上國際舞台。

王水樹為營運總部設計的外觀是植生牆,採用透光的蜂巢,半年一次轉動花盆,達成內外皆美,植栽選擇以好維養、適合蜂巢大小的生長速度。

「丰二三」近期連續橫掃包括全球卓越建設獎、美國謬思設計大獎、義大利設計大獎、法國創新性設計大獎、德國標誌性設計獎等9項國際級大獎,今年再獲「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v4版」辦公大樓類最高等級的白金級認證。

王水樹強調,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企業責任為出發點,將原址老屋拆除重建美化市容,為達友善環境永續發展,建築規畫帶入綠建築永續環境設計。

建物亮點還包括,9樓精鑄廳三面落地採光,為可容納50人的大型會議空間,可進行商務洽談、研討會、產品發表會等活動使用,2樓健身中心則備有跑步機、飛輪、健身車、可調式腹部及多功能訓練椅、拉舉訓練機等專業重訓設備。

「丰二三」建置包括造價上億元的多功能展演廳,打造媲美歌劇院的晨露廳,提供257個階梯座位,可做為音樂會、舞台表演,期望透過舉辦展覽、座談、表演、演講、出版等活動形式,扶植並發掘在地優秀青年人才,為城市注注入藝術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