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NEWS
ETtoday房產雲
陳筱惠
June 25, 2022
回上一頁

強震不怕!買房前看屋齡 買房後看這5處

今(20)日上午9時5分,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最大震度花蓮縣5弱,且全台有感,不排除未來一週將可能有餘震;專家建議,中古屋一直都有所謂「震後屋」,購屋民眾可以在買房前先看屋齡,至於有殼族,可以在地震過後檢查家中這5處。

中古屋廣告中常見「震後屋」,而這個震後就是指1999年發生的921大地震,後續興建的房子,也因921傷亡慘重,法規已針對建築物的耐震力、施工要求都提高標準,2000年以後興建的建築物、也就是20年內的房屋已具備一定程度的耐震力,應可承受6級地震而不倒塌。

▲2000年以後興建的建築物、也就是20年內的房屋已具備一定程度的耐震力,應可承受6級地震而不倒塌。(圖/記者陳筱惠攝)

以營造業起家的麗晨建設協理卓進發表示:「921震後蓋的房子確實比較安全,除了2005年後規範要求提高耐震設計標準外,柱子的施工方式跟921以前截然不同。」他解釋,921大地震前業界習慣90度彎鉤柱箍筋,但921過後,據知,應該沒有人再敢用90度彎鉤柱箍,柱箍筋都改為135度彎鉤閉合。

至於目前蓋房子常見的SRC(鋼骨鋼筋混擬土)、SC/SS(鋼骨)結構是否比RC(鋼筋混擬土)還更耐震,卓進發認為,3種構造在均依法規設計及施工,基本上具相同耐震能力。

▲蓋房子常見的SRC(鋼骨鋼筋混擬土)、SC/SS(鋼骨)結構、RC(鋼筋混擬土),基本上具相同耐震能力。(圖/記者陳筱惠攝)

RC構造在台灣為傳統、熟悉的工法,品管相對單純;SRC除鋼骨接合須高度依賴焊接品質外,也需在周邊加上鋼筋,因此施工複雜、難度較高,工期也會因此拉長。

另SC/SS的耐震與否與焊接品質習習相關,一般多採用在辦公大樓,主要因住宅採用鋼骨需特別處理牆面、隔間介面問題及克服地震時有位移較大的特性。不過,最重要的是要選擇有信譽、評價高的建設公司跟營造廠。

▲已購族群在地震前後檢查層板、樑柱、裂縫、逃生動線以及瓦斯管線,老屋示意圖。(圖/記者陳筱惠攝)

對於有殼族,信義房屋文心中清店店長謝明哲則表示,已購族群在地震前後也可以檢查以下5處,包含加強家中裝潢層板承重,並且不放易碎物;活動家具加裝L型鐵片固定;確定逃生動線通暢、檢查瓦斯管線等。

最後則要注意樑、柱、以及承重牆與樓板部分,是否有超過0.2公分的裂縫,在網路上也能找到「地震後房屋結構 自行初步檢測簡易手冊」,裡面有詳細基本檢測指標,包含實例照片可比對,倘若有明顯地基沉陷、傾斜時,離開房屋盡快可尋找專業人員至現場勘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