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NEWS
工商時報
曾麗芳
August 10, 2022
回上一頁

台中宜居建築近百座 品牌建商綠建築規劃各具巧思

為改善熱島效應及減少碳排放,台中市自2019年3月公布「台中市鼓勵宜居建築設施設置及回饋辦法」後,至今已核准96案建築執造,預估樹量可創造1.5座文心森林公園!台中綠建築蔚為風行,品牌建商如麗晨建設、陸府建設、宏銓建設,在綠建築規劃上各具巧思!

根據環保局最新數據統計,台中市上半年PM2.5平均濃度為14.1微克/立方公尺,較去年同期的20.0微克降低5.9微克,優於於全國平均值,且創下同期新低,改善率更達排名全國第一!

台中市截至今年6月分,不良日(AQI>100)更僅有6天,較去年同期的17天,減少11天,包括公務車全面電動化、電動汽機車充電站設置及老舊機車汰換、宜居建築獎勵等相關政策,使空氣品質改善成果顯著。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台中腹地廣大,基地條件較佳,許多建商強打綠意美學,除了景觀外,也將垂直綠化設施、複層式露台和特殊建築工法等設計納入建案規劃,加上近年來因為疫情所改變的生活型態,在家的時間增加不少,使民眾對於居住環境的品質日益重視,也考驗建商在個案規劃上的功力,而這樣的細節,則成為累積品牌印象及口碑的重要關鍵。

以麗晨建設台中12期預售新案「麗晨花果山」為例,在建築設計中納入風場測試,透過室外風場模擬3D模型的分析,精準掌握基地與周遭建築物及環境的關係,再經過專家層層模擬測試與修正,確保一年四季不同季風仍能達到室內外的舒適風速值,有效利用風資源,形成室內良好的空氣對流。

而「麗晨花果山」社區植栽也透過各項數據分析,由專業團隊依照季節風向、建築座向、受光面、水域等不同環境,搭配不同耐候性及型態的植物,從地平面、各戶陽台到屋頂配置都極其考究,如水域種植包括台灣腎蕨、毛蝦蟆草等耐陰性植物;迎風面則種植耐風的香味植物如水蘭鈴、迷迭香、小葉左手香等,未來還可在社區內感受到自然的香氣,社區內更種植如金桔、柚子、樹葡萄、無花果等多種可食性的果樹及香草植物,未來住戶可直接帶進廚房料理、品嘗。

另如「陸府植森」,綠覆面採3D立體式規劃,除了建築水平面、垂直面的植栽,包括梯廳、住家每扇開窗面都有綠景,地下停車空間則藉由天井,傳遞自然採光與良好的通風性。

此外,陸府建設還擁有專業綠海照護師團隊,每位成員均具備植物學、病蟲害學、花果農學等專業背景,提供免費3年公設植栽養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