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NEWS
經濟日報
孫震宇
August 19, 2022
回上一頁

國家卓越建設獎 賴副總統肯定 親自頒獎鼓勵主辦單位與獲獎者

國家卓越建設獎被譽為不動產業界年度最重要獎項盛會,2022年頒獎典禮8月19日隆重舉行,副總統賴清德連續第三年出席頒獎鼓勵得獎者,典禮有產官學各界重量級人物出席,與所有公私部門得獎單位共襄盛舉,分享得獎喜悅。

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及年度建築人物獎頒獎合影,左起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暨世界不動產聯盟臺灣分會理事長張麗莉、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戴育澤、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局長李鎮洋、賴副總統、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代理高雄市長陳其邁領獎)、清水建築工坊主持人廖明彬建築師、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團總召集人黃南淵。孫震宇/攝影

賴副總統指出,2050淨零轉型不僅是我國政策目標,也是世界共同目標,行政院已公布發展路徑,在法制與科技二個基礎上,推動產業轉型、能源轉型、生活永續與社會韌性,期許建築業落實智慧、創新、綠能,持續推動都更、改善景觀,提升住宅安全與方便居家生活,建設台灣有更多抗旱、耐寒、節電、舒適的建築,國家卓越建設獎獎項的舉辦正是代表台灣建築的進步。

賴副總統除向獲獎者道賀,也肯定推薦得獎的作品代表臺灣,今年在全球卓越建設獎再獲得優異成績,感謝主辦單位不動產協進會持續推動建築專業知識分享、催生台灣更多卓越建築前進國際,及眾多卓越建築團隊改善臺灣城市的文化素養,讓臺灣在世界舞台發光發亮。

因應疫情,活動採分場分流進行,主辦單位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暨世界不動產聯盟臺灣分會理事長張麗莉開場先感謝參與來賓配合與支持。她指出,今年參選案件數量逾270件,展現建築人們對建築品質、環境美學與生態保護的堅持;臺灣在2022全球卓越建設獎榮獲4金7銀的亮眼成績,可以看見臺灣生活環境與工程品質的全面發展與提升,深獲國際認可。

張麗莉表示,臺灣已爭取到2022世界不動產聯盟全球領袖高峰會主辦權,今年12月將在高雄舉辦,屆時歡迎大家一起蒞臨高雄參與此難得的國際盛會。

FIABCI世界不動產聯盟會長(任期2022-2023)蘇珊.葛林菲德Ms. Susan Greenfield專程來台參與盛會,並恭賀得獎單位。她表示,世界不動產聯盟核心任務在於鼓勵分享優良典範,及促進聯盟的協同合作,臺灣國家卓越建設獎表揚卓越的建築作品,同時完美體現世界不動產聯盟的精神,許多獲獎作品與得主進一步獲得全球卓越建設獎金銀獎榮耀,獲得國際認可。

全球卓越建設獎獲得金獎合影,左起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暨世界不動產聯盟臺灣分會理事長張麗莉、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日勝生董事長林榮顯、不動產聯盟世界會長Ms. Susan Greenfield、賴副總統、桃園市副市長高安邦、桃園市工務局副局長陳智仁、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團總召集人黃南淵。孫震宇/攝影

評審團總召集人黃南淵強調,今年有非常多具有創意的作品,在人文、環保與地方文化特色,所展現的建築美學、文化價值觀等,都受到評審團相當肯定。他分享,回顧國家卓越建設獎17年來,在建設理念及意見彼此交換下,所取得的共識及內涵,無疑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獲獎不僅是榮耀,而是一種足以影響社會文明進程的活動。

今年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得獎人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局長李鎮洋、高雄市市長陳其邁及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戴育澤;年度建築人物獎得主是清水建築工坊主持人廖明彬;綜合卓越成就獎是新竹市政府-進擊的公園(含綠光、民族、長和、大庄、香山、南大、頂竹圍、關新公園)、汀甫圳通學步道與交通大學(博愛校區)周邊環境景觀改善工程,以及晨禎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丰二三,晨禎營造企業總部大樓。

綜合卓越成就獎頒獎合影,左起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暨世界不動產聯盟臺灣分會理事長張麗莉、新竹市政府秘書長江盛任、賴副總統、麗晨建設公司協理卓進發、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團總召集人黃南淵。孫震宇/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