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NEWS
蘋果新聞網
王鈞生
March 3, 2022
回上一頁

建商總部媲美豪宅 蜂巢綠包覆還有億元小劇院

台中草悟道旁有一棟蜂巢綠色建築完工,外觀造型特立引人側目,但既不是豪宅也非美術館,而是中部建商興建自用的10層總部「丰二三」,全棟建築物吸睛,造價號稱中部最貴辦公室,裡頭有著媲美七期豪宅級公設,光是小劇院就斥資一億元,業者更強調「科技節能」,電梯可聲控還能發電,加上專利設計、建築規劃,一期電費還不到15萬元、省下同級一半支出,橫掃不少國際建築大獎及認證。

西區梅川西路一段、原興農企業大樓,麗晨建設買下後花了四年時間興建集團大樓「丰二三」。王鈞生攝
西區梅川西路一段、原興農企業大樓,麗晨建設買下後花了四年時間興建集團大樓「丰二三」。(王鈞生攝)

辦公總部擁小型劇院,相當少見。業者提供
辦公總部擁小型劇院,相當少見。(業者提供)

以老牌營造廠起家的麗晨建設過去以興建科技大廠聞名,旗下的晨禎營造是岱宇國際、精呈科技廠房興建幕後推手,一年承攬超過30件大小工程,近年也在台中市大舉獵地,從市政府前的叉子餐廳,到七期河南路、大業路口的精華角地,目前手中庫存有7塊待推案土地,實力不容小覷。

其中鄰近草悟道的西區梅川西路一段、原興農企業大樓,麗晨建設買下後花了四年時間興建集團大樓「丰二三」,靠著最大亮點DOUBLE SKIN蜂巢外觀、科技節能及建築設計,一口氣拿下全球卓越建設獎、美國謬思設計大獎、義大利設計大獎、法國創新性設計大獎、德國標誌性設計獎等九項國際級大獎。

該辦公總部依著梅川景觀,建築物南面及東西面日照充足,為能兼具遮陽、通風、採光功能採DOUBLE SKIN概念以蜂巢造型為主題。晨禎營造總經理王水樹表示,外觀發想來自勤美誠品綠牆,但考量到室內採光及通風,因此研發專利改良版,種植了上萬株植栽、平面垂直綠覆率超過570%,「陽光不會直射進來,視覺效果更舒適」。

晨禎營造總經理王水樹介紹節能監控設備。王鈞生攝
晨禎營造總經理王水樹介紹節能監控設備。(王鈞生攝)

「丰二三」全棟10層樓,以清水模建築為主體,高樓層規劃生態循環水池,增加空氣中的負離子濃度,也可調節微氣候,夏天不熱,據悉至少半年不用開冷氣。且利用樓梯間建置了8英吋新鮮空氣引進管自然換氣系統,一旦室內PM2.5超標即會自動啟用,系統連動超過30個辦公空間,淨化室內辦公品質。

「丰二三」全棟10層樓,以清水模建築為主體,高樓層規劃生態循環水池,增加空氣中的負離子濃度。業者提供
「丰二三」全棟10層樓,以清水模建築為主體,高樓層規劃生態循環水池,增加空氣中的負離子濃度。(業者提供)

王水樹說:「屋頂牆面裝設86片太陽能板,連坐電梯都能有發電循環,這些建築、節能設計算下來,可以比起一般商辦少了一半能源消耗,大約半年都不用開冷氣,連電費都省下一半。」智森永續設計顧問公司總經理簡碩賢說:「過去高耗能的建築物體,能夠透過設計達到減少碳排及能源效果,是未來社會趨勢,更是善盡社會責任。」

此外,媲美豪宅的公設空間更令人驚呼,全棟一、二樓採挑高設計,包括多功能展演廳、大型會議空間、圖書館、健身中心、律動教室等空間,讓員工享有最舒適的辦公空間,王水樹說「設計友善,辦公效率就高」。其中還有著造價一億元的小劇院,提供257個階梯座位,光是視聽設備就斥資逾兩千萬元打造400吋LED螢幕,堪稱台中辦公室唯一。

自家辦公室還有圖書館、健身房、瑜珈室。王鈞生攝
自家辦公室還有圖書館、健身房、瑜珈室。(王鈞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