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NEWS
理財週刊
顏瓊真
September 20, 2023
回上一頁

921大地震24周年 建築安全不可忘

1999年9月21日的一場芮氏規模7.3級大地震,奪走台灣數千條人命,自此,也讓政府開始修改建築法規,對建築安全的把關更嚴格,「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指地震頻繁的台灣,要記取歷史的教訓,而台中有不少建商在求建築美學的同時,也紛紛針對建築的抗震、制震進行特殊規劃,打造安全建築。
明(21)日就是921大地震的24周年,戴雲發表示,在危險老舊建築依舊大量存在,全台超過30年以上的老舊房屋已超過半數比例,數量相當驚人,不僅人口老化問題嚴重,住宅老化也越來越顯著,加上部分地區處於土壤液化、海砂屋、順向坡及結構已毀損或平面配置不佳等問題,他認為,大家不應忘記歷史的慘痛教訓,危老都更重建更應重視建築安全與把關施工品質,才能讓身處地震帶的我們真正能住的安心放心。
戴雲發提醒,一棟真正安全的建築物,必須同時掌握「結構規劃設計」與「良好的施工品質」,缺一不可,居住安全才真正有保障,民眾萬不可陷入耐震力提升就一定代表比較安全的迷思之中,且921地震沒倒的房子也不代表施工品質及安全一定沒有問題,另外加上混凝土也有使用年限,會受到風化和脆化等影響,造成建築物抗壓抗震能力逐漸下降。
  
他談到,現在的新建築蓋的比921地震之前的建築更高、更大,可是缺工問題及施工品質的品管要求要如何兼顧呢?這是目前政府及建築業界必須面臨到最大的課題,戴雲發建議,應該要採用工業化、系統化的建築方式,來有效解決建築業缺工及安全品質無法確保的問題;唯有透過新時代的系統化建築工法來蓋房子,建築安全才會更有保障,如此才能建造真正抗震安全的百年建築,讓社會大眾免於大地震帶來的災害恐慌。
此外,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統計,近20年來,平均每年有2萬次地震,規模6.0以上平均三次,而台中近年不斷有新的摩天大樓落成,對於中部民眾來說印象最深的九二一大地震適逢24週年,建築結構安全也再次成為各界焦點,包括台中商業銀行企業總部「台中之鑽」以及寶輝、寶璽、雙橡園、漢宇、麗晨等品牌建商更紛紛針對建築的抗震、制震有特殊規劃,備受矚目。
建築師余曉嵐表示,台灣位處地震帶,而大地震有週期性,未來一定還有機會遇到大規模的地震,之前會造成這麼大規模的損害主因是過去建築結構設計未考慮耐震規範及早年業界不按圖施工所致。
不過法令自從921之後已有大幅度的修正,如今相同的建築規模,鋼筋總數量是震前的兩倍,箍筋綁紮及樑柱剪力接頭都依照標準圖說施作,以目前的法令來對抗921等級的地震基本是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對於超高樓層建築來說,颱風所帶來的影響不比地震來的少,不只抗震更要抗風。
麗晨建設協理卓進發表示,斷層帶附近建築物自921地震後陸續修改提高耐震設計能力,其中2005年亦規定須依距斷層之遠近而有不同比例的提高設計地震力,因此,在耐震係數上基本無虞,而消費者除了選擇有信譽、評價高的建設公司跟營造廠之外,921震後蓋的房子也確實比較安全,除了2005年後規範要求提高耐震設計標準,柱子的施工方式跟921以前亦截然不同,舉例來說,921前柱箍筋用135度彎鉤閉合的建築物很少,但921之後,據知,應該沒有人再敢用90度彎鉤之柱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