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NEWS
EBC地產王
張琬聆
September 23, 2023
回上一頁

大樓外牆滿滿1000格蜂巢!超強功能曝光 建商大佬搶朝聖

台中市西區梅川西路近年出現一棟純白蜂巢外觀建築,在整排老舊透天中相當醒目,原來是麗晨建設將舊興農大樓改建的企業總部「丰二三」,外觀採用1,000個專利蜂巢格柵,並種滿植栽,2021年落成以來獲得許多建築設計獎、LEED認證以及智慧建築標章,吸引許多建築大佬前來朝聖。
麗晨建設為台中老牌營造廠晨禎營造起家,2016年總經理王水樹以1.6億元買下梅川西路屋齡50年興農大樓,並斥資約7億元改建為公司企業總部,基地面積約300坪,共9樓層,總樓地板面積約2000坪,於2021年完工落成。
▲麗晨建設總部大樓「丰二三」,清水模建築外牆採用千個蜂巢格柵來做植生牆。(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該建築物從外觀就相當吸睛,整棟清水模加上外牆共1,000個專利蜂巢格柵,近看每格都種有植栽,王水樹說明,主要是想設計植生牆外觀,但傳統植生牆把植物美留給行人、員工在辦公室內卻無法觀賞,因此設計成透光的蜂巢造型,且植栽為圓盆,可以轉動花盆方便養護、欣賞,也讓整間辦公室能有自然光灑入。

▲透光的蜂巢格柵讓員工在辦公室也能觀賞。(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透光式格柵 路人和員工都可賞美景

另外包含門口及樓上露臺等空間皆有打造景觀池,種有植栽及樹木。王水樹曾於受訪時表示,當初在規劃辦公大樓時,思考的就是不只辦公空間,還要運用風光水綠的概念,讓員工都能聽見蟲鳴鳥叫聲。
▲露臺水池相當愜意。(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除了訴求全棟綠建築,「丰二三」也規畫不少高科技設備,包含人臉辨識智能電梯、室內牆柱上面板可隨時監控大樓的溫度、濕度及空氣品質等;屋頂設置86片太陽能板,王水樹強調,可以常達6個月不需要開空調。

斬獲多項國際獎項 建商爭相參訪

如此特別的規劃與設計也讓「丰二三」大樓獲獎不斷,陸續獲得建築設計類等10項國際獎項,更在去年成為中台灣首度、全國唯三獲得「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v4版」最高等級白金級認證的辦公大樓,以及「鑽石級」智慧建築標章,吸引業界建商大佬爭相前來參訪。

王水樹分享「丰二三」挑戰最高難度的最高級標章相當困難,但作為營建廠商,能從此累積規劃設計、營造工程、數位化管理及各系統整合的寶貴經驗下,更可提供業主理論及數據上的參考;另一方面在實務上,有效的節能也省下後續維護建物的成本費用。

▲麗晨建設總經理王水樹分享取得綠建築認證的困難。(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