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NEWS
富比士地產王
林婉琪
September 25, 2023
回上一頁

營造業缺工難解 業者搖頭「移工非解方」

營造業持續面臨缺工難題,內政部已在上個月開放業者申請移工,第一波開放8000個名額,最快9月底公布審核結果,台中老牌營造廠、麗晨建設董事長王水樹認為,「營造業確實需要移工,但移工的加入並不代表缺工的問題能被解決。」

由營造起家的麗晨建設,日前在台中「丰二三」總部舉辦「鑽石級智慧建築標章獲獎記者會」,董事長王水樹在除了親臨現場分享設計理念,也談及目前營造業缺工困境。

「丰二三」連續獲LEED、智慧建築最高級別認證。

王水樹表示,「丰二三是全台唯一獲得LEED、智慧建築最高級別認證之營建業企業總部,我們採用大量的機電設施,除了無時無刻監控設備的用電量,並將數據系統化,進而達到節能、永續目標。」

除此之外,丰二三也相當重視循環設計,每個辦公空間皆有開窗設計,將風、光、水、綠等自然資源引入室內,再加上大量的太陽能板運用,每年至少可省下40%用電量。

不過,王水樹坦言,丰二三在沒有受到疫情波及的情況下,每坪造價成本已高達35萬元,現在若要在打造一棟與丰二三一樣的大樓,至少要45萬/坪,這也顯示這波工料上漲成本相當可觀!
麗晨建設董事長王水樹。

「實際走一趟工地,裡面幾乎都是50、60歲的老師傅,沒有什麼年輕人」,王水樹話鋒一轉,點出營造業人力斷層的現況,年輕人不願做工,老師傅又陸續凋零,缺工與高房價形同不可逆的趨勢,即便政府已在日前開放營造業申請移工但不代表缺工現況能夠有效改善,頂多是減緩惡化趨勢。

王水樹進一步指出,現在營造業最缺的是各類的技術工,包括:板模、水電、泥作等,培養一個技術人才少說也要2~3年的時間,但移工在工地現場的角色偏向搬運重物的「粗工」,缺工的結構性問題尚未有解方。

港州營造總經理洪西川則也認同,營造業缺工已是行之有年,不可能因為引進移工就能馬上解決,且目前公部門開放的名額也無法足額供應,加上這些移工的所在國也正面臨相同的缺工問題,因此大環境要獲得改善還有很長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