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NEWS
媒體
January 11, 2017
回上一頁

工地只能塵土飛楊嗎 來看看五星級工務所

一般人對建築工地多半留有髒亂、土塵飛揚的印象,施工期間的工安問題也成為周邊居民最擔心的事情。台中市晨禎營造總經理王水樹為改善舊有的工地環境,花了八個多月的時間打造出第一代「夢想工地」,利用十多個貨櫃屋組裝成工務所,並進行簡單裝修、全面綠化,打造不一樣五星級工務所。

晨禎營造總經理王水樹,希望能讓工地擺脫過往塵土飛揚且髒亂的刻板印象。

晨禎營造接手過許多廠房、辦公室工程,目前在台中精密園區二期有台中精機、高偉精密科技、日益電機、威赫科技、順亮、信偉、貿巨、寧茂企業等8個廠房、約30億案量陸續開工。這次試辦夢想工地的是位於台中精密園區二期的「台中精機全球營運總部暨智慧化工廠」,以五星級工務所為目標,同時推廣綠化及工地環保,進而培育出更進步的工地文化。

總經理王水樹表示,第一代「夢想工地」空間規劃包含會議室、廁所、倉庫、樣品間、休息室、戶外平台等,希望顛覆過去民眾對工地的生硬印象,加入一些柔和的元素增加休閒感,完工後員工們都對結果感到相當滿意,深刻感受到工作氛圍改善。

另外過去每遭遇颱風,各個工地圍籬就會被吹得東倒西歪、甚至砸傷路人,且一次性的圍籬無法重複使用相當不環保,晨禎營造的「夢想工地」特別採用可拆卸圍籬,不僅能機動性因應台灣的風災氣候,部分可重複利用的特性也更符合效益。王水樹也提到,目前第二代夢想工地已經在進行當中,希望朝向讓工務所的軟、硬體更易拆解、更好重複利用的方式前進,建立起台灣工地新文化,也是呼應環保、節能減碳的時代趨勢。